[實證醫學] 免費可使用多語言搜尋的 Epistemonikos 資料庫

隨著資訊技術的進步,這幾年 Meta-search 醫學資料庫逐漸增加中,在此推薦一個免費的實證醫學資料庫- Epistemonikos。

介紹:


希臘字epistemonikos被亞里士多德所用,意思是“值得知道的”。
Epistemonikos 是位於智利聖地亞哥的非營利組織,而Epistemonikos資料庫由他們支持與維護。 Epistemonikos數據庫的所有內容和功能都是免費的,相當佛心呀。

內容提供跨資料庫之系統性評論實證健康照護研究,提供不同語言標題與摘要翻譯,搜尋首頁提供不同語言關鍵字檢索。

使用方法:

Step 1:輸入關鍵字

搜尋方式相當簡單,一如在Google搜尋,直接輸入關鍵字就可以了。如:...vitamin C cold。特色是可以使用多語言進行搜尋,說中文也會通喔。(不過實際嘗試中文關鍵字搜尋結果相當悲劇,畢竟人家的母語不是中文,就別為難他們了....)


Step 2:優化搜尋

如果在第一頁找不到相關的內容,可能需要優化你的搜尋。可選擇更相關的關鍵字來縮小搜索範圍。例如,刪除一般的,非描述性的詞,例如: therapy, treatment, patients, drugs, efficacy, outcome, etc.等。


Step 3:瀏覽找到最佳證據

Epistemonikos的資訊根據Evidence-Based Health Care原則進行分類和排列,

可以輕鬆地瀏覽到最好的證據(從Studies到Synthesis)。
也可以按分類或年份使用Filter。


不過需要注意的是,這裡面的Primary Studies 數量並不如Pubmed等豐富,仍然建議搭配其他資料庫搜尋。
部分文章內容有台灣中文翻譯,不妨試試。

連結如下: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扳機指手指卡卡,中醫小針刀療效佳

腳踝扭傷怎麼處理? 除了RICE 你還需要功能訓練

腰痛(下背痛)